用過的記帳軟體們

整理一下自己的記帳歷史 XD 從 2009 到今年 2015 每天記帳也快七年了,一路上也用了不少套軟體:

TapExpense (iOS)

2009 買了 iPod touch ,用 TapExpense 開始記帳,每個月結算一次,輸出一份 excel 備份,然後再把月結記到 Numbers 裡。

因為 2011 年 TapExpense 換人開發,為了轉讓開發團隊所以重新上架,那時候覺得 code 都同一份還要多收錢就不太想用(要是現在大概就直接刷了 XD ),就開始找新的記帳軟體。

不過我還是一直用舊版 TapExpense 用到 2012 年底, 2013 年底選了 Money Story Book 來記帳。

心得: 只用到基本的記帳功能,畫面就是 iOS 原生的樣子( iOS 4 時代的原生 TableView ),可以匯出 csv / xls ,有簡單的圖表可以看,不過那時候我沒有分帳戶的需求,所以我也不記得它有沒有支援。

Money Story Book (iOS)

印象中是用了 Money Story Book 才開始分帳戶記帳的,剛開始分帳戶記的時候蠻誇張的,像是悠遊卡、摩斯卡之類的都會開一個帳戶來記,儲值就會記成「現金 -> 悠遊卡」的轉帳,記起來蠻麻煩的,不過好處是你可以打開記帳軟體來看自己的卡片餘額(雖然後來我又捨棄了為每張儲值卡開帳戶的記法 XD )

心得:支援多帳戶、預算、有支援子分類,畫面我覺得實在不算好看,有簡單的圖表和匯出功能。

Money by Jumsoft (iOS / OS X)

到 2013 年後期,開始覺得應該要找一款 iOS / OS X 之間能夠同步的軟體,剛好買了 MacHeist nanoBundle 3 ,裡面有 Money by Jumsoft ,剛好也有出 iOS 版,而且看起來可以用 Dropbox 同步應該蠻方便的,就決定 2014 年來換個軟體,然後買補了 Money 的 iOS 版( bundle 裡只有 OS X 版)。

題外話, MacHeist nanoBundle 3 真的是蠻划算的,有 AirServer / Fantastical / CleanMyMac 2 / Little Inferno ,還有四五個沒用到的軟體,只要 9.99 USD 啊啊啊!

沒想到…… Money 的 Dropbox 同步做的 超爛的 ,大概用了一個多月就發現有問題, iOS / OS X 的同步檔會是分開的, 沒有 簡單的方法重新讓他們再次同步,要再重開一個空的記錄檔才能同步,然後也沒有簡單的方法把舊的記錄移到新的同步檔裡……我有回報 bug ,不過沒辦法簡單的 reproduce ,所以也沒有下文……後來我就只用 OS X 版記帳了……

心得:同步 超爛 , iOS 版 超慢 , OS X 版 有點慢 (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改進),功能很多,有買股票、換外幣之類的功能,圖表也可以自訂,圖表也能匯出 pdf 。

MoneyWiz 2 (iOS / OS X)

其實後來發現 Money 同步超爛之後就很想換,那時候看到 MoneyWiz 要出新版,就想說出了再來換吧,就拖到 2015 了,功能上和 Money 差不多,不過啟動速度快多了,重點是 同步功能正常 !不過在開始用 MoneyWiz 之後,覺得每張儲值卡都獨立帳戶的記帳方法太麻煩了,就改成在儲值的時候記成現金的花費,但是又因為後來比較多信用卡的消費,所以又把每張信用卡消費獨立出帳戶,然後繳卡費的時候記成帳戶之間的轉帳。

心得:同步運作正常,啟動速度還可以,圖表也能自訂,也可以在 iOS 瀏覽 OS X 建立的圖表,也有設定預算、排程的功能,能輸出 csv / pdf ,不過因為是用他們自己的服務同步的,所以有時候會公告說暫時不能同步(不過還沒影響到我過就是了)。

Suppor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