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ceMK ErgoDox Wireless 鍵盤

之前跟團組了一把 ErgoDoxTW 之後,一直想找有沒有無線的版本,但是一直沒有找到,本來有往 SofleCorne 去找,不過沒有找到特別合適的賣家,很多都是要買一堆零件和 PCB 自己焊,代組好的又有點超出預算,中間也有想過要不要買 nice!nano 之類的主控來換掉原本 ErgoDoxTW 上面的 Teensy ,不過對我這個硬體新手來說還是太難了,所以一直沒有下手。

最近又搜尋了一下發現有 SliceMK 這個賣家,看起來原本是在做小量的團購生產,然後多的就放在網站上賣?(我也不是很確定)不過看起來滿符合我的需求的:只需要自己裝軸(支援熱插拔)和鍵帽、可以自己從 zmk 編譯 firmware (不太喜歡透過特定軟體或一定要透過特定的網頁來設定)、鍵盤之間和鍵盤與電腦之間都是無線的。

最後決定買了 SliceMK ErgoDox Wireless Lite ,關於各種版本之間的差異可以參考 官方說明

剛拿到的樣子:

背面還沒撕開壓克力膜的樣子,紅色的燈是 LED :

收到貨的時候,鍵盤的預設 firmware 是測試用 firmware ,在任一個鍵按下的時候會亮紅燈,可以方便的確認軸有沒有裝好,之後裝完需要把 firmware 重刷成正常的。

裝好軸和鍵帽之後的樣子:

背面:

官方在 這頁 說明了為什麼強烈建議大家搭配接收器使用,根據我的理解,在使用接收器的時候,兩邊的鍵盤都只需要把按鍵資訊傳給接收器,接收器處理完按鍵資訊之後,可以根據需求輸出 USB 鍵盤訊號,或是藍牙鍵盤訊號,這樣可以大大降低鍵盤的功耗,延長鍵盤充一次電的使用時間。

不過我覺得還有兩個很實用的優點官方沒有提到:

官方有提供收到鍵盤之後的第一次設定流程(在 這裡 ),講的很清楚,推薦有買的拿到都先看一下。

測試完、刷完預設的鍵盤 firmware 之後就可以來改 key mapping 了,官方提供了設定網頁 SliceMK Configurator ,也提供了 fork 的 zmk 在 slicemk/zmk ,環境設定的話可以參考 zmk 的 Toolchain Setup ,官方文件滿清楚的,印象中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不過從 qmk 換到 zmk 我有遇到一些問題和大家分享:

用了一陣子,目前想到希望能新增的功能有幾個:

我也 fork 了一份 zmk 來放 我自己的 keymap ,目前也還在持續修改中,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用到現在還是覺得很滿意,推薦大家如果有興趣使用無線的 ErgoDox 的話可以考慮看看!

Suppor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