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連假來玩 Magic Mirror / Arc / WireGuard / Home Assistant / ESPHome / Persona 5 Royal

難得的四天連假幾乎都沒有出門,花了時間把一些舊東西重新架起來,也玩了一些新東西。

Magic Mirror

一年多之前搬家之後就沒有再架起來,這次把 Magic Mirror 重新架起來,一樣是用來看個天氣、時間、行事曆之類的。這次就不像之前一樣跑在 Raspberry Pi 上,改成在自己的機器上用 Docker 跑 server mode ,在 Raspberry Pi 上單純跑 client mode 來顯示畫面在螢幕上。

也發現 Raspberry Pi 上關掉 HDMI 的指令好像和之前不一樣?舊的指令像是 vcgencmd, tvservice 好像都不能用了,試了 xrandr 也失敗,後來查到可以用 wlr-randr

# 拿裝置資訊
WAYLAND_DISPLAY="wayland-1" wlr-randr
# 開關 HDMI-A-1
WAYLAND_DISPLAY="wayland-1" wlr-randr --output HDMI-A-1 --off
WAYLAND_DISPLAY="wayland-1" wlr-randr --output HDMI-A-1 --on

Arc

一個看上去很潮的瀏覽器,用了一兩天之後決定把預設瀏覽器從 Safari 換成它試試看, Tab 集中在左邊我覺得很讚,設成預設瀏覽器之後在其他程式裡點連結會打開一個暫時的 Little Arc 也很方便,不過它現在主打的 AI 功能我沒什麼感覺就是了。

邀請連結: https://arc.net/gift/662735f6

Wireguard

其實也是因為 Arc 的其中一個 AI 功能 Ask on Page 我一直沒辦法用,後來聽說有人在國外可以用?就想說在日本的 VPS 機器上裝個 VPN 試試看,第一次試 Wireguard 覺得真的是方便好設定,如果只是要簡單弄個 VPN Server/Client 的話滿推薦的。

然後架完發現 Ask on Page 真的過 VPN 就可以用了……

Home Assistant

在一年多前的租屋處本來是用 Homebridge 來接一些裝置在 HomeKit 上,一樣搬家之後就沒有再架起來,想說反正都要重新加一堆設備了,索性直接換成支援更多裝置的 Home Assistant 來試試看,印象中可能兩三年前也有試過一次 Home Assistant ,但是當時覺得設定太麻煩,加上已經有東西跑在 Homebridge 上,就沒認真研究。不過這次體感上設定比印象中容易一點?不知道是錯覺,還是這幾年真的改善了很多流程。

不得不說 Home Assistant 對裝置的支援度真的是滿高的,家裡的藍牙 BLE 溫濕度計都可以無痛加入(甚至還搜到了隔壁的小米體重計……),像洗衣機、印表機的也有找到第三方的 Integration 可以用。

還沒有研究太多功能,之後應該會先試 Zigbee2MQTT

ESPHome

放假也同樣翻出來了好久之前買的 NodeMCU 和 DHT22 溫濕度計,之前是用 Arduino IDE 來讓 NodeMCU 可以讀 DHT22 的資料,再想辦法讓 Homebridge 可以讀到這些資料,這次試了 ESPHome 來做同樣的事,簡單的讀值只要幾行 yml 就可以做到,然後透過 ESPHome 也可以直接 OTA 更新 NodeMCU 的程式,驚為天人。

Persona 5 Royal

玩的超慢,大概七十幾個小時才跑完 P5R 無印版結局,之後應該會從分歧點繼續跑皇家版的劇情,不知道還可以玩多久 XD

Support Me